2008年7月3日

做夢解夢

http://odie34.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我是一個滿常做夢的人,而且夢中的狀況都會跟現實結合在一起,例如有什麼事件夢中就會持續下去,根據報導人的睡眠週期可概分為兩種睡眠狀況,即「非快速動眼期」和「快速動眼期」。

快速動眼期俗稱「做夢期」,當受試者在做多功能睡眠生理檢查時,其眼球的轉
速平均一秒為十四次,從外觀可看出其眼皮像波浪起伏波動。 若睡眠時眼睛
半闔半開(即俗稱「陰陽眼」)兩眼向同一方向急速移動,且頻繁的轉動,亦顯
示睡眠者正在進入夢境之中。
但「做夢期」睡眠並不全然等於「快速動眼期」,睡眠醫學專家進一步發現,在
非快速動眼期,也會做夢,只是做夢時的內容與機率不同。事實上每個睡眠期都
會做夢,只是快速動眼期的夢最多、變化多端,且醒後印象最清晰。

睡眠週期分五期,依次是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動眼期(做夢
期)。 而入睡期與淺睡期的做夢機率為70%至 75%;熟睡期與深睡期的做夢機
率為 50 %。 從快速動眼期醒來者約有 85 % 至 90 % 有夢的機率。

所以我在睡覺的時候一定常常在動眼睛,由於我很愛做夢,所以我也會常常去看一下我做的夢所代表的意思最常看的就是周公解夢,大家無聊可以去看一下。

wiki也有相關條目:

另外還有可以讓自己在睡夢中保持清醒的狀態的方式,這種夢叫做清醒夢,wiki也有介紹,大家可以練習一下,在夢中保持清醒的方式。

我小時後有看過一部電影叫做夢過界,裡面就是在講,似夢非夢的世界,很有趣,沒看過的可以去找來看,看過的人可以回味一下。

0 意見: